果仁Dandelion

温柔岁月【白起X我 《终将团圆》番外

作为一年里最后两个节假日,中秋和国庆大多家庭都会带着孩子一同出门游玩,这一点,我们家自然不例外,只是每年的游玩,我们的目的地都只有那一个。

 


 

我将小飞最爱吃的冰皮紫薯月饼小心地用印着小飞机的纸盒装好,随后放进木质的饭盒中,仔细打包放进行囊中。

 


 

屋里那个小丫头还在发着疯闹着起床气,在床上蹦跶的声音听得我觉得再放她这么闹下去,我和白起以后可能就得睡地板了,赶忙进了房间,看到白起正举着那件缀了几朵白色小花的黑色连衣裙,一脸的不知所措。

 


 

白起对这丫头的宠爱是能把天上的星星都给她摘下来的那种,当初把小飞教育得乖巧服帖的严父这回也不知道是去哪里,小姑娘一哭一闹他就受不了,直把她宠成了个无法无天的野丫头。

 


 

倒也不是谁的话都不听,她大概是认准了爸爸好欺负,因而这一次,唱白脸的就成了我。

 


 

看她这副模样,我立刻上前从白起手里夺下那件连衣裙,甩到床上板起脸来:“闹够了没有?给你五分钟,自己换好衣服把背包理了。”

 


 

“呜⋯⋯暖儿要爸爸帮帮⋯⋯”

 


 

“都几岁了还要爸爸帮你穿?自己穿!”

 


 

小丫头被我吓得不敢再讲话,本来要放出来的哭声被憋成细碎的呜咽,两颗泪花挂在那双金棕色的眸子边,楚楚可怜的模样让身边这个大男人又慌了手脚,悄悄拉了拉我的衣袖:“你别吓着她。”

 


 

眼看小姑娘得到了爸爸的庇护又咧开嘴打算开哭,我当机立断,拽着白起的手把他拉了出去,顺便还“嘭”地一声关上了门。

 


 

“你怎么啦?对孩子火气这么大?”

 


 

“是我火气大的问题吗?”听白起出了房间还在为小丫头辩护,我无奈,转身整理了一下他被小丫头扯得不甚平整的黑色衬衫,“你啊也太惯着她了,你看看她,在你面前就无法无天。当初谁信誓旦旦说可以带着孩子走的,你看看你这样,就你自己的话能把她带好吗?”

 


 

白起闻言抿抿唇,默不作声地走到沙发边坐下了。

 


 

原本这话我说得也带着玩笑的口吻,但蓦然提起这些往事,白起忽然的沉默,又让我心里愧疚,凑到他身旁去轻轻依偎:“好啦不难过了,我这不是和你一起照顾着她么。”

 


 

“我也知道不能太惯着她,可是暖儿这孩子,她来得实在⋯⋯”白起话语间带着些歉意,声音也有点颤抖,我马上拍拍他捏成拳头的手,帮助他安宁下来。

 


 

暖儿这孩子来之不易,她是个意外,更是上天对我和白起的恩赐。

 


 

小飞的事情在我们之间横了太久,若不是暖儿的突然到来,我跟白起大概也就再无未来了。

 


 

也不光如此,这丫头在我怀孕初期的时候没有被好好照顾,一开始她也挺坚强挺乖巧的,后来真不知道是不是替她爸爸打抱不平,最后几个月在我肚子里闹腾得厉害,甚至直到分娩的时候,也是足足折磨了我三天,中途引发大出血,要不是现代医学足够先进,我大概就真的要提前去陪伴小飞了。

 


 

那段日子的白起也是近乎崩溃,原本我们一度分开时我对他的态度就弄得他很没有安全感,被我接回家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战战兢兢的,生怕哪里惹我不开心了又要回到之前那种了无希望的状态里去。

 


 

那时候我在产床痛得奄奄一息,却也依稀记得白起握着我的手不断落着泪道着歉,他说一切都怪他,他说本来我不用第二次受这种折磨的,他说他太自私,他说他不该求我把孩子留下的⋯⋯

 


 

有时候我在想,若我那天真的就这样撒手人寰,他⋯⋯会不会把怒气撒在孩子身上,会不会对孩子不好。

 


 

不过幸而我足够坚强,终于度过劫难,母女平安。看白起如今对暖儿那种宠上天的架势,我也知道自己当初的担心是多余的了,何况,那种可怕的假设,并没有发生。

 


 

“没事啊白起,你这回就当猫爸好啦,这不还有我这个虎妈嘛!”我拍拍他的背,凑过去亲了亲他的脸颊,“其实她可厉害了,你不在的时候她什么都能自己做了,就是你一回来就没骨头了。”

 


 

白起点点头,对这话不疑有他,毕竟当初小飞这么大的时候,早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,就连臭袜子都已经是自己洗的了。

 


 

这时候暖儿也已经收拾好了自己,从屋里出来了,见爸爸妈妈都在沙发上坐着,便也凑了过来,小孩子很敏锐,立马就察觉到爸爸情绪不高,以为我们这是因为她而吵架了,不安地凑上来拉了拉我的手:“暖儿听话,妈妈不要怪爸爸了。”

 


 

分明白起经常忙于工作,这孩子平时都是跟我在一块的,可这种时候怎么就把我当成个欺负爸爸的“恶人”,对小丫头这胳膊肘往“外”拐的行为我有点委屈,可看她乖巧的模样又实在是没什么理由说教一通,只能憋屈地沉默着。

 


 

倒是一旁的白起,闻言伸手摸了摸暖儿扎了两个小羊角的小脑袋,轻轻笑起来:“妈妈没有怪爸爸,暖儿听话了,爸爸就开心了。”

 


 

“暖儿听话,暖儿听话!”听爸爸这么说,小丫头当真不再闹腾,转了身让爸爸看那个插了两个小翅膀的粉嫩小书包,“爸爸你看,暖儿自己把东西都收拾好了!”

 


 

“真乖,那我们出发吧?”

 


 


 

这种假日里驱车从城市里往郊外去的路上总是会堵得水泄不通,饶是耐心如白起,在驾驶位上一脚油门一脚刹车的也显得有些烦躁,难耐地变换姿势,下意识抬手把脑袋上那几根呆毛都揉得愈发翘起。

 


 

小姑娘倒是兴致勃勃,自己收拾的小书包就跟个百宝箱似的,一会儿从里头掏出两颗糖果,一会儿又掏出一包薯片,被绑在儿童座椅上四肢都扑腾得欢。

 


 

“你书包里是不是都是吃的啊?”看她伸长油腻腻的小手想把手里的薯片塞进我嘴里的模样,我无奈凑过去张开嘴,叼走薯片后忍不住发问。

 


 

小家伙这回连连摇头,伸出舌头把手上的薯片碎屑都舔干净,眼看她就要重新打开书包,我赶紧拉住她肉乎乎的小手,抽了湿纸巾替她轻轻擦拭:“小油爪子就往包上蹭?”

 


 

看我帮她擦干净了小手,她嘿嘿一笑,低头重新打开书包,从里面挖出一包五颜六色的折纸:“暖儿还带了这个!”

 


 

这是她央求我好几次要帮她买的东西,买来了却不肯拿出来折,这个时候突然带出来,让我有些疑惑:“怎么,要在路上折纸玩儿?”

 


 

“嗯!”说着她抽了一张浅粉色的折纸出来,低头笨拙地在腿上将那张纸粗糙地折了起来。

 


 

一点也没有属于小姑娘的心灵手巧,暖儿的每一道折痕都歪歪扭扭,但那折纸的手法,却怎么看怎么熟悉。

 


 

“妈妈你看,爸爸教我折的!”

 


 

熟悉的童声在耳畔响起,我眼眶忽然有些热,偏过头去使劲眨眨眼——那是小飞经常折的纸飞机,与高中时飞入琴房的那一架一样,是白起特有的手法。

 


 

出神之际,旁边肥嘟嘟的小手递来一只歪七扭八的小飞机,我扭头过去,只见小丫头一脸得意:“爸爸跟我说,哥哥最~喜欢小飞机了!我要折很~多很多送给哥哥,妈妈要不要一起折?”

 


 

一起折吗?

 


 

我低头看看暖儿手里的透明袋子,忽然感受到一束视线,扭头看向后视镜,果真见到白起略有不安的关切的眸光。

 


 

我抿唇,低头从暖儿手里接过一张浅紫色的纸张,回忆从前看小飞折纸时的动作,却只做了一步就想不起来该如何继续了。

 


 

“嗯?”专心折着第二架飞机的孩子似乎发现了我这边的异样,小手向我这边挥了挥:“妈妈不会吗?暖儿教你,接下来要这样⋯⋯”

 


 

纸飞机我只看白起教小飞折过,倒是真的从来没有自己上手去试试,此刻身旁这个小姑娘专注地跟我讲解着,笨拙的小手努力把折痕压平,演示过后还十分负责地抬起头来看看我:“妈妈听懂了吗?”

 


 

看她使劲拉着安全带,恨不得要把整个身体歪过来手把手教我的模样,我禁不住笑出声,推着她的小身体要她重新坐好,跟着她的讲解,把一架飞机折得漂漂亮亮的:“暖儿可真厉害,这么复杂都能记得住。”

 


 

“可是妈妈折得比暖儿好看多了。”这回小丫头倒是谦虚,低头看着自己手里的纸飞机有点沮丧,“哥哥会不会不喜欢暖儿折的啊,好丑⋯⋯”

 


 

“怎么会,暖儿给哥哥的礼物,他一定会喜欢的。”

 


 

“嗯!妈妈也折,妈妈给哥哥的礼物,哥哥也会喜欢的!”小姑娘用力点头,立刻又递了一张纸给我,另一张纸拿在手里,将脖子伸得老长地往前看,“爸爸也折,爸爸给哥哥的礼物,哥哥肯定更喜欢!”

 


 

我闻言一惊,顺着她的目光往前看,果真在后视镜里看到白起蹙着眉,脸色不算太好,赶紧摁下小丫头往前伸的手:“爸爸要开车呢,我们自己折好不好?”

 


 

“唔⋯⋯那暖儿帮爸爸折!”

 


 


 

好不容易堵出了恋语市城区,汽车行驶终于通畅了许多,不过我们的目的地确实是远,等到达那山清水秀的地方,我跟暖儿已经把一整包折纸都变成了小小的纸飞机。

 


 

我把小丫头从儿童座椅上松绑下来,一起捧着那一堆小飞机下了车,等着白起把车停好了来找我们。

 


 

等白起过来的时候,我们已经找了个小袋子将那一大堆纸飞机都装了进去,白起往里看了看,揉了揉小丫头的发丝:“折了这么多给哥哥啊?”

 


 

“嗯!爸爸爸爸,你说哥哥会喜欢吗?”

 


 

“当然了,这是暖儿第一次给哥哥送礼物呢。”白起声音轻柔,自然地提了那个塑料袋,一手牵着暖儿往山上走。

 


 

他身形挺拔,不像第一次来这里那天,重伤未愈,硬撑着爬这几级台阶,都疼得直不起身,要不是对孩子思念太深,怕是都坚持不到小飞所在的位置。

 


 

但那个背影,看着却还是如那天一样,带着许多悲凉。

 


 

我看了看手里用作贡品的月饼,无声地叹息。

 


 

自从知道小飞的位置,白起其实经常会来这里看看,但他从来不给小飞烧点什么,每次我给小飞准备的物品,他都不怎么敢碰。我知道,他对小飞,还是心有愧疚。

 


 

到山顶的时候他把那一袋子纸飞机又塞进暖儿怀里,转身去墓地管理处借了个铅桶过来,中秋时节来扫墓的人不多,这些物资自然是很容易借到。

 


 

看他做完准备工作之后便退到一旁,注视着墓碑上那张照片的眼神温柔而伤感,我心里一疼,也退后几步,凑到他身边去:“要跟小飞说说话么?”

 


 

“你和暖儿跟他说说就好。”

 


 

我拉拉他的手,从口袋里取出刚才悄悄藏起来的最后一张蓝色折纸:“纸飞机是你教会小飞的,你也折一只给他吧。”

 


 

被我牵着的手狠狠一抖,他看了看墓碑上的照片,又看了看我,最后视线往下,落在我手上的折纸上:“我⋯⋯可以?”

 


 

“怎么不可以了,你是他最爱的爸爸啊。”

 


 

白起垂头挣扎了一会儿,终于抬手拿起了那张还没有任何折痕的纸,眼神愈发温柔。

 


 

纸张在骨节分明的修长手指下翻飞,白起这个“原版”到底是不一样,三两下就折成了一架漂亮挺括的纸飞机出来,机翼锋利,仿佛真的是一架雄壮的歼击机,如他笔挺的腰背一样,充斥着小飞所敬仰的英雄主义。

 


 

火光燃尽了那一架架五彩缤纷的纸飞机,铅桶里面的色彩慢慢归于灰暗,我用树枝在里面拨了两下,确定所有的小飞机已经都传到了小飞那里。

 


 

烟灰熏得人眼睛有点疼,我跟白起还好,暖儿的眼眶已经红了一圈,她吸吸鼻子,从地上站了起来,抬手扯了扯白起的指尖:“爸爸,哥哥收到你的礼物了,他很开心。”

 


 

不要说白起,连我都讶异了,简直怀疑这话是我教的,可这又实实在在不是我教给她的,蹲下身掰着她的小肩膀让她看向我:“暖儿不会是能听到哥哥说话吧?”

 


 

“不能。”小姑娘不知道我问的问题有多诡异,认真地摇了摇头,然后抬头看着哥哥的照片笑了起来,“但是暖儿能感觉得到,哥哥他很开心,我们来看他,爸爸也来看他,他很开心。”

 


 

“是吗,暖儿能感觉到啊。”

 


 

“嗯!因为如果是暖儿的话,一定会很开心的!”

 


 

“暖儿⋯⋯”小丫头说这些话的时候,我能从余光里看到白起握成拳的手抖得厉害,他似乎快要撑不住平静的表象,轻轻拨开我的身体,在暖儿面前半跪下来,用力将孩子揽进怀里,抱得紧紧的,那个怀抱,仍在不断颤抖,“哥哥会开心的,是吗?”

 


 

“当然啦!爸爸怎么了?”

 


 

“爸爸没事。”他依然紧拥女儿的身体,小丫头在他怀里看不到,但站在孩子背后的我却能看得一清二楚——看到他眼角,缓缓滑落一滴晶莹,落进小丫头柔顺的发丝里,“爸爸只是想哥哥了。”

 


 

“那爸爸就经常来看哥哥吖,暖儿也想哥哥,暖儿以后陪爸爸来看,妈妈也来看哥哥。”

 


 

“嗯⋯⋯”

 


 

眼看着白起快要被小姑娘弄得泣不成声,我在他们身旁蹲下身去,轻轻拭去了白起脸上的泪痕,又揉了揉小姑娘的头顶,俯身把他们父女二人都拥进怀里:“暖儿真是好孩子,我们以后,经常一起来看哥哥。”

 


 

“嗯!那哥哥一定会超开心的!”

 


 

是吗?

 


 

我抬头,看向照片上的小飞那张天真无邪的笑容。

 


 

小飞,会开心吗?

 


 

他的离世,源于他父亲身上的正义感,若非如此,他不会拼了命去追查那样凶残的组织,也就不会⋯⋯引火烧身。

 


 

但是他怎么会怪他呢?小飞对他的父亲,一直都是敬佩敬仰、引以为傲的啊。

 


 

现在,爸爸妈妈过得很好,你会祝福我们得,对吗?

 

我们也向你保证,就算有了妹妹,爸爸妈妈都不会把小飞忘记的。

 

我们会经常来看你,我们一家四口,会经常团聚的。

评论(12)

热度(14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